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2013年Qt开发者大会锦集与后感

发表于 2013-6-10 00:31:1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该文章原创于Qter开源社区(www.qter.org),作者Joey_Chan,转载请注明出处!

这次来个小学生式流水帐风格  

搭了一个小时地铁来到会场,虽然来的有点早,但是签到处已经在排长队了。。。


签到完后,还有半小时,看看旁边的展台,以下两张是Digia官方的展台,一张是qt嵌入式的演示,一张是qt5的演示


这个是Jolla公司的展台,那时只有俩工作人员,真机还没到场,右边那哥们和我挺熟的,至于左边那可爱的妞,大家不要想多了,人家在芬兰工作的,哈哈


这个是黑莓公司的展台,同时出现了一部稀有的红色版z10


这个是国内公司的展台,主要展示VxWorks系统的解决方案,比如战场状态管理系统,都是牛逼的玩意


大会准备开始


主持人是Digia中国的经理


然后是Digia本部的某领导(他说什么内容忘了,反正不是技术的)


这位是Qt部门的老大Lars,负责Qt里几乎所有内容(开发、维护等等),Qt圈子里的元老级人物,仅次于Linus的大神。
Lars这次演讲的重点是,让Qt尽可能支持现有流行的操作系统,还有即将推出的Qt5.1版本,同时承诺每年将有两个大更新(5.1, 5.2等等)


接着是黑莓中国的开发者关系主管,主要讲了黑莓10的生态系统,重点表示在黑莓10上要比苹果更容易赚钱


休息时间,发现Jolla公司的人都到了,顺便去看看Sailfish手机的真面目,不过说真的,真机没有宣传上的好看,为什么那帮人不把诺基亚的设计师也一起挖过来,诺基亚的工业设计能力可是顶尖的


回来,上场的是最近很火的Jolla公司创始人之一Marc,因为整个Sailfish系统和手机都是他领导弄出来的,而且本身还是个残疾人,不容易啊
他的演讲内容挺特别,没有技术,也不讲赚钱,大部分内容说的是Sailfish系统的前景,还有用户体验,还特别提到了Sailfish系统可以安装在目前大多数设备上面(又不见你放出刷机包)


上午最后的演讲是一位来自国内某研究所的,有关Qt在VxWorks上的开发,内容很无聊,反正我也听不懂,直接睡着了 zzzzzzzzzzz


中午吃饭时间,自助餐,免费的  


下午的技术讲座是分开两个房间同时进行,所以没法两边同时听,这里我挑了房间都是有关手机开发的(我本来就搞手机嘛),另外房间的内容我问问别的好基友,或者凭我自己的经验说一下

1. 黑莓10的开发
黑莓公司的技术人员先大概讲述了黑莓10的系统架构和开发基础,然后亲手示范了开发一个黑莓10 Qt应用的过程,这个过程还包括了传统Qt和黑莓Qt之间的区别,内容大致如下:
1.1 黑莓10系统基于QNS系统,是一个实时UNIX操作系统,在应用层上同时支持4个开发框架(C/C++, HTML5, Adobe Air, Android runtime),可以说几乎支持市面上大多数通用型开发框架了,同时还支持大多数开源库和游戏引擎,方便了一些现有应用、游戏的移植;
1.2 黑莓10上的Qt(基于Qt4),这个也是必须要注意的,黑莓公司并不是移植了完整的Qt,而是绝大部分非界面模块和一部分界面模块,还有一小部分mobility模块,因此开发上和传统Qt的开发还是有一些差异;
1.3 开发的示范。技术人员整体上同时示范了在QtCreator上和在黑莓NDK上的开发,目的只是为了消除在场开发者对黑莓Qt兼容性的疑虑(笔者注:其实无论是差异还是兼容性都还是挺大的,本人已经开发和移植了不少Qt程序到黑莓10上,有时我甚至觉得重新写还更快)。
首先,无论QtCreator还是黑莓NDK,归根到底还是黑莓的NDK(工具链什么的都在里面),然后去黑莓开发者网站申请一个签名,在NDK里面设置好签名后(笔者注:这一步他们没有演示,因为要联网验证),就可以用QtCreator或是黑莓NDK来开发Qt程序,具体如何开发,我会另外开一个教程来演示,毕竟这黑莓10的Qt开发门槛还是有点高。


2. Sailfish系统的风格
这里的讲座并没有涉及太多的技术内容,更多的是有关应用的界面风格。
2.1 真机演示
这里技术人员(不完全算技术人员,算是界面架构师)示范了Sailfish手机的真机演示,让开发者大概清楚整个系统的风格和操作规范

2.1 风格介绍
这部分主要讲述Sailfish系统的标准风格,包括应用可能用到的标准控件等等,因为内容不好描述,我也没拍照片,有关的技术内容我会在本篇文章最后一节介绍


3. Qt在手机上的开发
这个讲座是Digia公司自己的,主要讲了Qt for Android、Boot to Qt和Qt for IOS
3.1 Qt for Android
从Qt5.1开始,Qt将正式支持在安卓上的开发,绝大部分的Qt模块都能在安卓上正常运行,其中包括了如日中天的Quick 2,在安卓上是能完整跑在opengl下,具体如何开发,请参考本站站长yafei的教程
3.2 Boot to Qt
这个是Digia公司的新产品,简单点就是在安卓内核上直接跑Qt程序,省下了中间一大堆中间层,效率自然不言而喻。
不过这个产品不是开源的,只有商业版。
(笔者评论:我听有人说没用,实际上我觉得这东西很有前途,比如定制系统,举个例子,车载系统就是在定制的操作系统上固定运行一个程序,但是系统本身很多东西是用不着的,需要裁剪,同时还要保证高效率和完整的用户体验,这个Boot to Qt就大有前途)
3.3 Qt for IOS
从Qt5.1开始,Qt将正式支持在IOS上的开发,不同于安卓开发,这个限制很大,比如目前还不支持Quick2,不支持QtWebkit等等,连QtCreator开发环境都不支持,Digia的技术人员还特别声明了建议开发者不要在Qt5.2版本之前开发IOS程序
3.4 问答
这里有人问到了Digia是不是不管QWidget了,只管qml,Digia的技术人员回答很巧妙,说我们之所以推荐qml是因为qml的效率更高,它是用gpu渲染的



4. Sailfish专题讲座
Jolla公司另外包了一个场地,专门介绍在Sailfish系统上如何开发应用
大部分内容可以参考我之前写的一篇教程 http://www.qter.org/forum.php?mo ... =185&extra=page%3D1
我再补充一些技术细节:
整体的开发体验上,和以前Meego系统是差不多的,只是将meego component的名字改成了silica component
还有一些新增的操作系统独有的特性,如顶部的下拉菜单,程序封面互动等等。
详情请看sailfishos.org ,中文版刚刚上线



附:个人有限的知识——Qt Quick Control
另外有一场讲座是关于Qt Quick Control的内容,不过我没有去听。这是一个用于替代QWidget的QML替代方案,使得用QML开发桌面程序时可以让开发者开发类似桌面风格的应用程序,包括button,label等类似传统widget控件都是用QML实现,同时,还兼顾了QML本身开发的良好开发特性(简易,重用,独立等),更重要的是更容易实现的模块化和更强大的界面特效(GPU渲染),很大程度上,也说明了Digia公司打算用QML代替Widget的决心(笔者注:个人也认为widget越来越赶不上时代了)。


会后感想:
道听途说,Qt会因为过度商业化而衰落,或者脱离开源。但是个人认为,开源如果完全脱离商业化,反而不是好事。就拿Qt本身来说,开源的历史并不长,但是就本身发展速度而言,开源也没有带来很大的帮助,反而是在被诺基亚收购后,发展速度快了不少,特别是往手机方向上,诞生了相当出名的QML和mobility模块,Qt被Digia收购后,发展的方向更多,不光是手机方面,在跨平台上,多系统支持上,Qt配套产品上,都有很大的进展,而且这些进展有一部分是会反映到开源社区上的,而反过来,开源社区很难在商业产品上做出成绩。


加班之余写的,如有不足多多见谅,欢迎批评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
评分

参与人数 1人气 +1 收起 理由
致Great + 1 很详细!

查看全部评分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6-10 00:49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没机会去,感谢分享,跟着长长见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6-10 01:07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拿个板凳!!!谢谢分享!!!不错的文章!!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6-10 09:35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想去的哦,多谢分享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6-10 11:22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感谢分享,QT 前途无量啊。支持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6-10 12:08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感触挺多啊,非常感谢LZ的分享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6-10 22:20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么多人捧场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6-10 22:21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呵呵,这么好的文章,为什么不自己加精呢!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6-10 22:27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yafeilinux 发表于 2013-6-10 22:21
呵呵,这么好的文章,为什么不自己加精呢!?

谦虚一点嘛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6-12 20:44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支持QT继续发展!当初的选择一点错误没有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t开源社区——开源 共享 自由

微信扫一扫
查看精品教程!